最近女朋友在書店看到一本好書,是商周出版的主管私房學,一共有3本,她拿了其中第2本給我看,也就是"小職員出頭天"這一本.

本來,我對這種長篇大論講職場的書是沒啥興趣的,不過隨手一翻,翻到一段話,"許多人徘徊在要不要成為管理者的十字路口,只獨善其身,還是要服務別人?"這一句話倒是吸引了我的注意力.因為,一直以來,我就一直在問自己,該不該成為一位主管,雖然,我現在已經是部門主管了,但我一直以為我自己想做的,只是當一位設計工程師而已,我想當IC設計界的高手,又怎麼有太多的時間去管別人怎麼設計產品的呢?

因為這一段話,也讓我開始專心的閱讀這一本商周出版的書.

這本書中提到很多主管該具備的特質,也一直強調主管應該要"自己不動手,把事情都交給下屬去做",似乎當一個主管,只要懂得分配任務,控制得宜,該獎勵的獎勵,該處罰的也絲毫不手軟,累人的事似乎都不會落在自己身上.這....會是一個怎麼樣的主管?

我一直以為,自己除了帶領自己的夥伴一同打拼之外,自己也得兼顧設計的責任,這樣才能又有管理,又可以帶心,讓學弟們瞭解到,我不是一位只會派派工作,啥專長都沒有的人,我同時也是在技術上可以帶領他們的主管.而這樣的我,卻在書裡面被認為是大大的錯誤,犯了當主管的大忌?我其實一直在做錯誤的主管領導嗎?

我發現,書中講到一段話讓我很受用,對於一個主管來說,他的專業,就是"目標明確,績效掛帥".如果一個人只會打下屬分數,以為當主管就是管人就好,那就僅僅是做到績效掛帥,算不上是什麼好主管,也不可能讓下屬心服口服.所以,重點是在"目標明確"這四個字.

目標明確,其實是身為主管最重要的指標,對專業領域有獨到的見解與技術能力,自然在目標的設定上更有其考量與想法.我是不是一個無能,累死三軍的主管呢?目標明不明確,有沒有讓夥伴們很清楚的瞭解到我想達到的目標,比什麼都重要.

書中的一段後記這麼寫著....

聰明的主管往往是團隊的災難,因為他反應快,學習快,同時做許多事,可能也應付自如;但團隊做不到,要求太多的事,結果什麼也做不到.一次只做一件事,是一種簡單,簡單,是團隊致勝的關鍵.

我想,聰明,真的不是當好主管的必要條件,最重要的,還是"心"吧...你有心把這一群人都當成自己的重要夥伴嗎?是一種合作,一種共榮共生的心情在經營嗎?

我知道自己不是個機靈聰明的人,但是,我願意去試試看怎麼當好一個主管,一切,就從"簡單,一次只做一件事"這兩個字開始吧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920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